来源于:湖北日报
收录于:2019-01-11 20:25:00
☆☆☆ 编辑:《今日黄冈》编辑部 ☆☆☆
楚天都市报6月18日讯(记者董淑健通讯员徐佑华方俊)14日晚上,湖北浠水县的观众在收看央视一套热播电视剧《楼外楼》时,意外地听到了家乡世代传唱的民歌《一进团陂街》,他们认为,电视上唱的与家乡的老歌从唱腔到内容,相似度90%以上。有关民俗专家介绍,浠水民歌在清末到民国初年流传甚广,加之《楼外楼》的编剧助理是浠水人,浠水民歌登上央视“大雅之堂”就不足为奇了。
《楼外楼》是5月18日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映的36集电视连续剧,主要反映杭州洪氏一门从清末至抗日战争时期诚信经商的故事。浠水县文史学者叶小青昨日告诉记者,第36集是全剧的高潮部分,抗日英雄、男主角之一的洪家柱被押赴刑场,路过西湖边时,为他送别的江湖侠女秋水边弹古琴边唱歌,洪家柱立刻与她应和,秋水唱道:
“情哥哥上船来,船儿朝南开;船上有个女裙衩,胜过祝英台......”
洪家柱说:妹妹唱得好!能与你对唱这首歌,不枉此生了!于是应和:“头发黑如墨,脸上桃红色,生得个面貌无话说,天下都晓得......”
叶小青说,两人对唱的内容系根据浠水民歌《一进团陂街》改编的,《一进团陂街》的原唱是:“一进团陂街,大门朝南开,他家有个女裙衩,胜过了祝英台;头发黑如墨,脸上桃红色,眉毛弯得像峨眉月,牙齿白如雪......”
如今的团陂街是浠水县的一个普通乡镇,清末民初时它却是闻名全国的名镇,这里交通便捷,商业繁荣,多种文化在此交流融合,《一进团陂街》就诞生在那个时代,根据当时的真人真事改编,传唱范围可达大半个中国。当然,把这首歌搬上银屏,还得感谢一位浠水人——王应良。记者近日采访了王应良。
王应良目前是浠水县广播电视局的工作人员,爱好写作,尤其擅长写故事,曾得过故事类全国大奖。
“听说我参加了《楼外楼》的编剧工作,许多同事还不相信,直到看了电视上唱起家乡的歌时才相信”,王应良笑着说,该剧演到高潮时,剧情需要安排男女主人公对唱一首歌,由于剧的主要场景在杭州,开始时他与编剧周振天准备选一首清末民初江浙一带的民歌,可他们翻遍了那个年代的江浙民歌,就是找不出一首合适的,原因是江浙情歌多是“吴侬软语”,太软太甜,与男女主人公义薄云天、敢爱敢恨的角色对不上,也与洪家柱即将慷慨赴死、秋水含泪诀别的剧情不合拍,于是,王应良就推荐了家乡民歌《一进团陂街》,被采用后,发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连日来,不少网友评论,《一进团陂街》是湖北民歌的优秀代表,在全剧高潮时唱出来,为《楼外楼》增色不少;有位名叫“边关暖月”的网友称这首歌令人感动,她看电视时“边听边哭”。
一进团陂街,大门朝南开,她家有个女裙衩,胜过祝英台.
Reaching Tanpi street, knocking her home door,
there's little girl, very beautiful!
头发黑如墨,脸上桃红色,生得过面貌无话说,满街都晓得。
Her hair as black as ink, pink face as peach, her beauty is beyond words as is known to us all.
二姑娘十七八,打扮回娘家,手拿洋伞一尺八,走路撒莲花。
Holding an eight- feet parasol, walking home with spreading lotus flower, a seventeen or eighteen-year-old girl dressed herself well.
一进麦儿冲,麦儿黄嘣嘣,麦沟里跳出个小杂种,扯手不放松。
Wheat ripens as yellowcrackers, a little bastard jumped out of the ditch, grasping her hand without fail.
越扯越慌忙,再扯我啖娘,哪家生的个小儿郎,调戏我二姑娘。
How dare you, such a naughty boy tease me! Ease your hurry, or scold you, I will.
二姑娘你莫骂,都是后生伢,年纪不过十七八,都是爱玩耍。
Don't scold; we are young wooer who adored her!
二姑娘你好人,向你求个情,婚姻事儿你答应,记得你一生。
You kind girl, marriage thing you promise, remember your life all.
辰时来看姐,天色黑如墨,心想问姐借一夜歇,可得可不得。
It was as dark as ink; put me up for one night, would it bother you, my girl?
巳时姐红脸,骂郎好大胆,自从那日会一面,请姐讨姻缘。
Shy girl mock bold boy with affection, since the sight of the day, please promise me proposal.
午时许姻缘,许到二十边,奴的鲜花未蓄满,那话不敢端。
Marriage proposed around twenty years old, dower is not filled; it would not be put forward any longer.
未时进房门,三尺大红绫,外带胭脂和水粉,奉送我情人。
Wei Time you entered the room, with red ribbons and blusher in hands, for the beloved girlfriend.
申时靠郎坐,问郎饿不饿,我郎饿了去烧火,招待我情哥。
Shen Time I sit next to my darling, are you hungry or not, tell me if you do, dishes will be here for you.
酉时姐做饭,鲜鱼和鸡蛋,郎叫多谢姐有慢,有慢我心肝。
You Time I cooked fish and eggs, show me your appreciation for the precious.
戍时点明灯,向郎表痴情,把郎拉到上席坐,请郎把酒饮。
Xu Time I lighted the lantern, sit on bed, drink with me.
亥时进绣房,掀开红罗帐,郎脱衣裳白如雪,姐脱衣裳白如霜。
Hai Time we entered the bedroom, get naked and get laid.
子时把郎拉,我郎瞌睡大,这大的瞌睡来干吗?耽误小奴家。
Zi Time I woke you up, are you here just for a nap?
丑时跟郎说,我郎你听得,奴的鲜花你开折,切莫对人说。
Chou Time I told you, listen to me carefully, this is my first time, keep it secret.
寅时郎要去,拉住我郎衣,我郎要去等鸡啼,天亮不留你。
Yin Time you were leaving. Stay longer, I won’t hold you for too long.
卯时郎走了,走路二面倒,郎的精神姐夺了,如同雪花飘。
Mao time you left, leaving your vitality in my body.
精彩推荐